为什么要使用CDN

内容分发网络(英语: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或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,缩写:CDN)是指一种透过互联网互相连接的电脑网络系统,利用最靠近每位用户的服务器,更快、更可靠地将音乐、图片、影片、应用程序及其他文件发送给用户,来提供高性能、可扩展性及低成本的网络内容传递给用户。简单总结有以下几点优势。

提高站点(尤其含有大量图片和静态页面站点)的访问速度,并大大提高以上性质站点的稳定性
镜像服务消除了不同运营商之间互联的瓶颈造成的影响,实现了跨运营商的网络加速,保证不同网络中的用户都能得到良好的访问质量
远程访问用户根据DNS负载均衡技术 智能自动选择Cache服务器,选择最快的Cache服务器,加快远程访问的速度
自动生成服务器的远程Mirror(镜像)cache服务器,远程用户访问时从cache服务器上读取数据,减少远程访问的带宽、分担网络流量、减轻原站点WEB服务器负载等功能
广泛分布的CDN节点加上节点之间的智能冗余机制,可以有效地预防黑客入侵以及降低各种D.D.o.S攻击对网站的影响,同时保证较好的服务质量
CloudFlare

为什么要使用CloudFlare CDN?

说起CDN,那么CloudFlare就是无人不知、无人不晓的存在,CloudFlare是一家美国的以提供CDN加速和网站安全防护为主的网络公司,经过不断的发展,目前CloudFlare CDN受到世界各地的欢迎,同时CloudFlare还与Google、微软、BaiDu等大公司有深度合作。最关键一点是可以借助公共Cloudflare Partener平台使用CNAME进行接入Cloudflare CDN,使用A记录自定义线路和选择速度更快的IP来加速自己的网站。

接入CloudFlare前期准备工作

  1. CloudFlare Partener平台:萌精灵CDN
  2. 免费的智能DNS解析服务商:DNSPod

接入CloudFlare步骤及自选IP教程

  1. 如果你的域名注册商无智能DNS解析服务,请使用可以智能DNS解析的服务商(本次演示使用的是dnspod)。请把域名注册商处的 Nameservers 改为f1g1ns1.dnspod.net和f1g1ns2.dnspod.net即可。
    CloudFlare
  2. 注册一个DNSPod帐号并在DNSPod处添加你的域名(博主这里以hostmonit.com为例)。
    CloudFlare
  3. 登录CloudFlare Partener平台(本次演示使用的是萌精灵CDN,如果没有CloudFlare帐号会自动注册一个)增加一个域名。目前只支持主域名,如下图所示。
    CloudFlare
  4. 点击“提交”后再点击“添加新纪录”,填写要解析的子域名或顶级域名(如果需要解析顶级域名,记录名填写@),记录内容填写源站IP地址。
    CloudFlare
    CloudFlare
  5. 点击“提交” –> “前往管理中心”,出现如下图所示的CNAME接入方式、IP接入方式以及NS接入方式。
    CloudFlare
  6. 登入DNSPod选择域名 hostmonit.com 进入后点击“添加记录”根据上图增加下面两条记录。注:CNAME记录也可以改为“IP接入”中的IP。
    CloudFlare
  7. 请先耐心等待DNS解析生效,进入到CloudFlare Partner 接入平台(萌精灵CDN),在主页中的域名列表点击“安全”,当看到SSL证书生成成功时,CloudFlare CDN接入成功了。
    CloudFlare
  8. 现在你就可以在DNSPod自定义IP了。下图举例可以利用dnspod的智能解析服务,将移动、联通、电信用户解析到不同的CloudFlare IP地址上。
    CloudFlare

    CloudFlare节点线路优选

    172.64.32.1/24 (推荐移动,走香港)
    104.28.14.0/24 (推荐移动,走新加坡)
    104.23.240.0-104.23.243.254 (推荐联通、移动,线路未知)
    108.162.236.1/24 (推荐联通,走美国)
    104.20.157.0/24 (推荐联通,走日本)
    104.16.160.1/24 (推荐电信,走洛杉矶)
    172.64.0.0/24 (推荐电信,走旧金山)
    172.64.32.* (走欧洲)

    强烈推荐看站长的下一篇教程CloudFlare自选IP PLUS,能够解决你选择IP的烦恼。

最后修改:2020 年 11 月 16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